因著兒子和同學必需做生物專題報告,兒子的同學建議的題目是「小綠葉蟬為何能讓蜜香紅茶更香?」,所以他提議到他水里山上種茶葉的舅舅家住一晚,隔天一早好抓蟲。


 


        我一想到要整理行囊就累,星期五晚上電請同學媽媽幫我載兒子和他們一起去就好。


 


  星期六上午10點多,何同學的媽媽燕玉來電,說又多一名蔡同學要去,總共四個孩子加上行李和吃的食物,她的車子載不下,邀我一起去。


 


  膽小的我,雖然開車資歷已有22年,卻最怕開產業道路,就請老公一起前往。


 


  星期六下午學校有親師座談,我們向老師告假,提前離席,因為這個專題剛好是導師的作業,所以老師也樂見其成。楊同學臨時求他媽媽讓他加入,所以總共五個大小孩和三個大人一同前往水里山上。


 


  何同學的媽媽很興奮地告訴我們:今天剛好是採茶日,若早一點抵達,可以看到工人正在採茶葉,若晚一點到,也可以看到製做茶葉的過程。


 


  到了水里鎮上,差不多五點,一群正在發育的孩子,肚子都餓了,何同學熟門熟路地建議去吃水里知名的肉圓,何媽媽說:水里好吃的肉圓有五家,是同一家五兄弟所經營,有五家吔,可是每天從下午五點賣到八點而已就賣光光了,每一家生意都超好的,她覺得很奇怪,水里的人每天都吃肉圓嗎?


 


  原先我不想參加的原因是我吃素,怕同行會增加主人的麻煩,巧的是,何媽媽也吃素,所以我們兩人就站在肉圓店門口喝愛玉啦!


 


    到了山上快6點了,採茶的工人只採到五點,有兩個工人已在製做茶葉了,據說為了能保留住茶葉的香氣,今晚撤夜也要完成;因有現代化的設備,所以大約兩點前可完成,一般五斤新鮮茶葉,才能製造出一斤我們在市面上買的茶葉。


 


  第一步驟:先幫茶葉回香,因為採回來也好幾小時了,所以用這個轉動的大竹簍幫它回香



  第二步驟:用機器加溫至攝氏200度,工人和老闆不時用他們的鐵砂掌抓出來聞看看夠不夠香,還有給點水份



  第三步驟:用機器揉捲




 


  第四步驟:進機器攤鬆




 


  接下來的步驟是將茶葉揉成更小更捲的小球,但何同學的舅舅沒買那種機器,所以他必需一大早將所有的茶葉送到外面的工廠請人幫忙加工


 


  據何同學的媽媽說:以前她爸媽都是用腳捲,然後會含一口水,在噴在茶葉上,讓它有點水份…..;幸好現在用機器!


 


  晚上看到一隻天蠶蛾在半空中飛,原先還以為是小鳥,正納悶那麼晚還有小鳥,幸好牠停在車燈上,讓我們見識一下牠的美麗。


  兒子說:牠是世界上第三大隻的蛾,卻是第一漂亮的!~呵呵!我們真有眼福啊!




 



 晚餐後和燕玉閒聊她小時候的山居生活:


    她說:我最好命啦!以前我大姊、二姊和我哥從小學一年級開始,都要走兩個多小時到水里鎮上讀書,回來也是哦!冬天天黑得早,一樣要摸黑來回,好辛苦哦!等到我讀小一時,我們家就在山下租一家房子給我們小孩住,到星期六或假日我們才走回山上住,有一年夏天,天氣太熱,我走得都流鼻血了。


  (呵…..,我們住在都市的孩子真是好命啊!)


 


  她聊起她父母做茶葉:


  你們看到現在有揉茶葉的機器,以前沒有時,我爸媽都是用腳踩。


  現在有機器在幫茶葉保濕,以前哪有,都是我爸爸含一口水,再噴在茶葉上…..


 


蝦米?!!我以前喝的茶葉都是這樣製造出來的嗎?


現在從大陸進口的茶葉,是不是還是用這種方法製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