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有門課叫「台灣工藝」,李奕興老師要求他們52829日必須到鹿港的桂花巷藝術村上課;憋了許久沒有外出遊玩,正好兒子考完了基測,就決定到鹿港一遊吧!


 


老公一想到鹿港的小吃,連早餐也不吃了,打算到鹿港飽餐一噸,先讓我和兒子到文武廟逛逛等他。



 


文武廟--供奉的是關公



 


孔子,我和兒子在文廟逛時,遇見一位可能是當地人士吧,他看兒子一直端祥孔子牌位前的幾座牌位,熱心的幫我們解釋說:「一般的孔廟陪在孔子身旁的是孔子的弟子,而鹿港陪在孔子身旁的牌位,供奉的是明末清初時對鹿港文風有貢獻的人。」



 


而後我們三人就前住女兒建議的行程──位於鹿港彰濱工業區的「台灣玻璃館」參觀。


 


入園是免費的,有一個「黄金走廊」要進入前必需先買雙拖鞋換穿,平拖50元一雙(夾拖一雙80元),老公說:「便宜啦!這拖鞋少說也要20元,等於門票才30元。」換了拖鞋後,服務人員會拿雙白手套要求戴上,然後才肯讓我們進入,進去後我們才明暸,原來玻璃怕髒,又擔心遊客襪子會滑,換雙新拖鞋又止滑又不怕弄髒玻璃,而裡面全部都是鏡子或玻璃,這時就必需靠手的觸覺才知道前方是路還是玻璃,難怪要戴手套,這種體驗真的很新鮮,覺得真是物超所值呢!



 



 



用閃光燈拍的效果比較不好




 


從「黃金走廊」出來,上二樓參觀,剛好有一個團體請了台灣玻璃館的人員導覽,我們就跟著聽,該導覽人員蠻會製造氣氛,也很會解說,感覺很好哦!


 


有一架超大三菱鏡,可一邊站著親友,另一邊請人拍照,老公幫兒子拍了一張,因太多人排隊,所以我就沒體驗啦!



 


從台灣玻璃館出來,前往我一心想朝聖的地方~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上星期跟老公提議時,他反問我:那我和兒子不就很無聊了嗎?」兒子提議,我去緞帶王,他和爸爸去白蘭氏雞精工廠參觀;可是我們看了鹿港導覽手冊,白蘭氏要先預約,所以他們倆就只好陪我去啦!後來證實,他倆一點也不無聊,在購物區,他們看到一些精緻的小東西,也買得很高興呢


 


好多好美的緞帶啊!



 


感覺緞帶王他們可能才剛轉型,所以解說員不大會解說,而且參觀的人不多,所以也沒邀請我們體驗;沒關係!醉翁之意不在酒,我是來採購的啦!真的超便宜的,這兒價格大約是在一般手藝材料行買的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價。 我擔心我的工作間會擠爆,所以只少少買幾卷而已。



 


此時已是中午12點半了,當然就進入來鹿港的重頭戲~逛老街、吃小吃。


原本擔心這海邊小鎮可能找不到素食可以吃,在路口看到筍包就先買一個來吃,超難吃,在小吃街的中段,終於讓我看到我愛吃的麵茶,是素食的哦!



一般的麵茶都是用豬油抄,所以從吃素之後就沒吃過麵茶了,吃了一碗,買了兩包回家,因為它的食用日期只到728,所以不敢多買!


 


老街的出口竟然就連著女兒上課的桂花巷藝術村,



 


可是女兒還沒下課,我就一間一間的晃,第一間是織工坊,工作人員熱情的說:只要簽名就可以領一份材料包,免費教你用繡線繡花樣到材料包裡的扇子。


 


有一間教室是教做舞獅用的獅頭,指導老師要學員們撕下牛皮紙黏貼在模具上,



 


要他們拿出去掠乾,明天再來上色!看來,如果想玩,需找個民宿住下囉!


 


女兒說她上課的教室約三分之二是他們同學,其餘三分之一是遊客,材料費只收100,指導老師就是他們台灣工藝的老師。


 


我覺得彰化縣文化局這方面做得不錯,讓大家體會傳統工藝的做法。


 


 


玻璃做的甕牆重達2



 


頭上有個「王」字的獅頭,代表牠是百獸之王



 


頭上劃個「,表示牠很旺



 


有些人在做獅頭旁的彩鬚



 


 


哇哈!找到和我刀模一樣圖騰的隔屏



 


女兒工藝老師擺出的樣本



 


 


進士的家,是有聖旨的哦!



 



 



 


半邊井~寬宏大量的王家,將水井用一半在牆外,讓鄰居可共同享用



 



除了「摸乳巷」之外,這條叫「君子巷」




 



 


台玻正準備蓋第二期工程,這棟祭壇樣的建築上面有三個八卦,外面還用警示帶圍起來,要家裡有喪事的、孕婦、官司纏身....等人不要靠近。



 


女兒第二天完成的作品展:http://tw.myblog.yahoo.com/jw!IRIVYuCLGR88TOiv89wZ10Cdtw--/article?mid=3703&next=3655&l=f&fid=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