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小白頭翁迅速的成長過程,心裡疑惑著:牠們的壽命到底有多久?


星期日(58)跟老公提出這個疑問。


他說他也很好奇,剛好我們巷底有一戶人家養了幾籠鳥,有一籠是白頭翁,老公問他:白頭翁的壽命有多長?


他說籠裡的那隻白頭翁,他已養了六年了還很健康!


老公跟他說我們家有一對白頭翁來產下四隻小鳥。


他跟老公說:抓來給我養!


老公拒絕了他。


因為我和老公都覺得:鳥長有翅膀,將牠關在一個小小的鳥籠,讓牠無法展翅高飛是很不仁道的事情。


 


昨天早上看著兩隻幼鳥小小地滑翔,直覺牠們昨天應該要學飛及學習獨立生活了,整天上班,心裡就一直懸掛著牠們,好想請假回去看牠們練習哦,一定很好玩!


 


傍晚回家,一下車就發覺兩隻親鳥緊張地嘎嘎叫。


我不敢開鐵捲門,深怕又有幼鳥傻傻地飛出來。


走進小門,女兒就興奮地小聲告訴我:媽媽!媽媽!有一隻小隻的在櫻花樹上。好可愛喲!



 


進入屋內,和女兒兩人站在窗邊偷窺,發覺親鳥一邊一隻站在那隻幼鳥的旁邊,幼鳥還轉向左邊張開嘴巴對著親鳥叫一聲,似乎是要求食物。親鳥看牠一眼就飛走了。


我們以為親鳥要去咬食物回來給牠,結果後來回來時,並沒帶食物回來,而是兩隻成鳥一起結伴飛往隔壁家的屋頂上,幼鳥只好跟進,豈知,幼鳥技術太差,飛得不夠高,撞到隔壁增建的鐵皮,又掉落在我家的院子,然後牠就邊拍翅膀邊走動地到一旁約60高的馬拉巴栗樹的中間。


親鳥看牠沒跟到,十分鐘後又回來找牠,緊張地四處張望,一直嘎嘎地叫。


我和女兒狐疑地一直盯著馬拉巴栗:為什麼幼鳥不回應呢?牠不回應親鳥,親鳥就沒看到牠啊,雖然鳥的視力很好,但天色已灰濛濛的了,牠又躲在樹葉中間,親鳥應該很不容易看到!


親鳥叫了一會兒,找不到幼鳥,牠們就飛走了!


在等約五分鐘,我和女兒去馬拉巴栗樹找幼鳥,發現:原來牠睡著了,沒聽到親鳥的呼喚!




天啊!祢是智障還是神經太大條?沒看到老爸老媽也不會擔心,還睡得著?!(女兒說牠可能是那個最後從蛋裡艀出來的那隻,悶太久缺氧變智障了!)


我和女兒就先出去吃晚餐,回家時,女兒說:我們要不要去買個鳥籠啊鳥食的?


我說:「爸爸交待:千萬不要養!要讓牠們自由!」


看著那隻傻鳥還傻呼呼地在睡,換我和女兒緊張了,如果親鳥今晚不回來,那我如果車子要開進來,牠會不會受到驚嚇而飛到車底啊?還是….半夜會被貓吃掉呢?


    我們原本想送牠去興大的動物醫院,可是牠又沒受傷,擔心他們不收!


女兒想起她同學有養白頭翁,想問她有沒有多餘的鳥籠可暫借?


  她同學回覆她:那隻幼鳥沒跟著一起飛,表示牠無法在野外求生,那妳就養吧!


  她和同學通話時,我突然想起兒子小學的自然老師,他是野鳥保護學會的成員,我想他應該知道該如何處理。


  我先打電話找到兒子中年級的導師,略述情況,請她給我 李戊益 老師的電話。


打電話請教了 李 老師,我是否該將幼鳥放回鳥巢?


  他說:「不用再放回去了!鳥會飛以後就很討厭鳥巢!


沒關係!鳥跟人不一樣,牠雖然睡著了,腳還是會緊緊抓著樹枝不會掉下來!」


    他問:「妳看牠嘴巴還有黃色嗎?黃色如果佔的比例多,那成鳥就會餵得多。」


  我說:「我看牠嘴旁還有兩道白線。」


  他說:「那成鳥明天應該會回來找牠。」


  我說我擔心晚上牠會被貓吃掉!


   李 老師要我拿個紙盒,將牠先裝在紙盒拿進室內,明天一大早再放到外面,親鳥應該會再回來找牠。 李 老師說:如果親鳥沒回來,妳再抓來學校給我,我會找個很會照顧鳥的人照顧牠。


   謝謝李 老師安了我的心!


  再請女兒將牠抓到盒子裡,女兒擔心牠會餓,問家裡有什麼食物是牠可以吃的?


  我想:就葡萄吧!(不要叫我抓蟲)


  我不敢將葡萄放到牠嘴巴,女兒雙手抓著牠,要我將葡萄撥一小塊放在她的食指,她餵牠,牠吃了一口,是太冰還是牠愛吃葷食?看起來不合牠的胃口!因為要再餵牠吃第二口時,牠再也不打開嘴巴了。


我估計我可能要五點起床將牠放出盒子。


女兒說:「那我也要5點起來囉!」


我說:「不用啦!我弄就好了!」


女兒貼心地說:「妳不是會怕?」


 


平時都是530分起床的,昨晚就將手機鬧鐘調整為5點響鈴。


豈知435分我就醒了,原本想再賴床,但心裡估計著:還是早點將牠放出去,免得親鳥回來找不到就麻煩


450分我聽到附近有麻雀的叫聲,趕緊下樓將車子開出去放。


當我拿著盒子時,牠不安地拍著翅膀,拿到院子一掀開盒蓋,牠真的往我的方向跳過來,嚇得我跌倒在地。



5點,女兒也準時下來要幫忙。


510分,親鳥真的回來找!當牠發現幼鳥時,趕緊又飛走抓了一隻昆蟲來,牠飛到幼鳥旁邊誘惑牠,再飛到櫻花樹上,似乎要以昆蟲鼓勵幼鳥高飛,不知是這隻幼鳥翅膀還不夠硬,還是餓壞了,牠硬是不飛上去。



親鳥可能有給牠吃了吧!


兩隻親鳥來來回回,到630分時,少說也有7趟了,但那隻笨鳥就是不跟著飛走,有時還躲在樹蘭中間讓牠老爸老媽找不到。我只好冒險用掃帚推一推樹蘭,讓牠飛出來給成鳥看到,真是的!太叛逆了吧!老是不回應親鳥的呼喊!


715分,我準備出門上班,兩隻親鳥又很慌張地在院子裡找那隻幼鳥,抱歉!我也沒看到牠,沒辦法幫祢們找!晚上回來再說囉!



  心裡祈禱著:拜託!請祢跟著祢爸媽飛走吧!我明天可不想再那麼早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