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母親生前和她聊天,總有一些很有道理的俗諺,二姊夫曾說要幫她記載下來出書,可惜,他太忙了,沒有時間和母親做深入的訪談。


 


  我們兄弟姊妹和母親總有聊不完的話,尤其是工作上不如意的事,母親總會用一些俗諺幫我們化解心結。


 


  忘記是什麼事情了,可是母親講過這句話:『一枝草也會拌倒一個人。』當時我不了解,母親特別解釋:「要善待任何人,不要小看一個目前身處卑微的人,以後他可能是妳人生路上的助力,如果妳不善待他,他也可能成為妳的阻力。」


  


  年初老公家的女兒回娘家時,他二姊就談起,之前他老公的公司辦舞會,她去參加,有一個人邀她跳舞,她回答:「我不會!」那個人一附輕蔑的口氣說:「不會!那妳還來做什麼?」


她說:「厚!我當時忘了問他:『你工號幾號?』!」


 


我們全都笑成一團!因為那個人真是有眼無珠,不知道眼前這位是他公司總經理的老婆。


我老公取笑他姊姊都不打扮,如果現在她去她老公的公司參加年終聚會,警衛可能會叫她去拿拖把將地拖一拖!


 


  最近我們公司承攬老公公司的工程,老闆總是要我去跟催工程款。以前他都是要工地主管去跟催,可是有幾次在老公公司的網路沒看到該工程款的進度時,我們老大就要我打電話去他們公司問採購或財務部,他總以為我老公在那公司,我應該跟他們公司的財務部很熟,哪知道我內向害羞的個性,也不喜交際應酬,哪可能認識誰啊!


 


幾個月前我們出納詢問他們的採購,她很客氣地告訴我們出納,目前的進度在財務部了,並幫她轉接財務部,哪知我們小姐竟將電話轉給我,我一頭霧水地接過電話,對方是一個男生接的,一開頭就說:「厚!這種事怎麼問我?」


我耐著性子地告訴他來龍去脈,他回答:「妳們自己上網去查就好了,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我請問他:「就是因為上網沒看到,請問現在我該問誰?」他說:「不知道!」


 


反正他從開始接電話到最後,口氣一直都很不好,活像吃了炸藥!我的情緒當下也被他搞得很糟,因為那通電話是我不預期的被轉接過來的,為了要錢,我就得忍氣吞聲!


 


  上個月又因為有一筆工程款想詢問看是否來得及讓我們公司支付給廠商,所以又硬著頭皮打電話去給他們財務部,這也是經過打聽,知道 那位 小姐是負責這一部份的,豈知,她說她的部份已完成,好心地幫我轉給她下一個步驟的負責人。


 


結果又是那個討厭鬼接的。同樣地,口氣很不好,說:「厚!為什麼又接給我了!」


我哪知道你們公司的流程?我不曉得他是不是對任何人都是這種口氣,當下我真的給他惹毛了!


 


當他發完一堆嘮騷說:「到了我這裡,我們還有一堆老闆要簽,沒有那麼快啦!」


 


這時,我口氣也很不客氣地說:「是!是!是!你們是大公司,要跑的流程比較久!」


 


哪知他小鼻子小眼睛地說:「哪有!哪有妳們公司大?」


(那種語氣就是很酸地從鼻孔流出來!)


 


我真想頂他:「我會請你們公司的總務部門檢討你們的午餐,是不是都提供炸藥給你們吃!」


 


每每想起這件事我就唸著我一定要告狀!可是每次老公回來,我就忘了公事!


 


昨晚老公打電話回來,我終於又想起這些事,我就告訴他,我下次要很酸地告訴他:「就是因為你很重要,所以她們才把電話接給你!」還是我要問他:「你是不是吃了炸藥?」


老公說:「不用!不用!這件事就交給我!我最喜歡修理這種人了!」


 


當然啦!老公只是會用語氣去修理他,還不致於讓他失業,如果他行為再不改善,小心點!我會去告訴你們大老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