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從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開始說起吧!


 


第一個孩子總是照書養,女兒三歲半時,就帶她去上奧福音樂班,老師雖然都可當女兒的阿媽了,但非常有經験,上幾堂課下來,她就從各個孩子的特質幫我們安排未來的路線,當時聽了她的分析,很信任地就決定照她的安排:先學奧福律動一年半,五歲時開始學鋼琴,小學四年級時開始學聲樂(她說女兒的聲音很棒,她要女兒以後主修聲樂副修鋼琴),小五時開始學樂理,準備考曉明音樂班。


 


當女兒學了鋼琴三個月後碰到瓶頸時,我本來想打退堂鼓,心想:我們也不是什麼音樂世家,孩子也不像很有天份的樣子!可是,鋼琴老師問我:「媽媽,妳為什麼不堅持下去?妳想想看,孩子從上幼稚園開始,她學了多少種才藝?是不是每次碰到困難不想學,妳就同意她而放棄?所以,妳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要因為她碰到困難想放棄妳就同意!」會同意老師的話也是因為:鋼琴都買了!


 


到小學三年級時,女兒經常練琴練到哭。老師說她訓練她女兒的方法是:那個房間只有鋼琴、小馬桶、開水,練習到時間到才可以出來!


可是我們家並沒有那個條件啊!


這時老公有話說了:「音樂不是應該在快樂中學習的嗎?不是應該學得很快樂嗎?為什麼我們花了錢而讓孩子不快樂呢?讓她轉學爵士樂比較輕鬆點,可以邊彈邊唱,做為課後的休閒就好了!」


我心想:既然不是音樂家的料,學輕鬆點免得親子關係太緊張也好!


所以,音樂家之夢就做到小三。


 


其實女兒有一個特質,她很喜歡畫畫,可是我一直不讓她學,我說:畫家生前都很窮困,我擔心妳會餓死!


 


五年前,基測後覺得成績不是很理想,所以我希望她讀五專,可是,才國中畢業而已,大多還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我教她上網去看各科系五年會上些什麼科目,她選了資管。


 


二年前,她覺得她還是要依照自己真正的興趣,以後想走設計、動漫路線。


        我要她考慮清楚:「妳所選的科系是妳以後一輩子都要靠它吃飯的工具,妳出社會工作時,必需無怨無悔,既使老闆叫妳熬夜加班、客戶批評妳的作品要求修改,妳都要能樂在其中。」她同意了!找了補習班補了兩年,今年到處奔波考轉學考。


 


  這讓我想起女兒國中畢業前,學校舉辦基測說明會,國中部主任講的一句話很有意思:轉個彎繞路走,路不見得會比較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